CVRS Lab

公告

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聚集国内外顶尖人才!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成立大会在番禺举行

95f6fc0b8272d1378b4614b41d6b6a4.jpg

10月18日,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广州番禺长隆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活动现场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在高性能计算、微电子技术、智能科学、脑科学、智能制造、生物芯片和精准医学等领域中具有顶级影响力的知名院士和高科技领军专家。

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创始人、理事长刘敏在会上发表致辞。他指出,研究院汇聚国际国内高科技领域核心人才、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与落地应用,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优势,构建“第三脑人工智能、信息化与数据化”研发与产业创新平台,抢占技术领域制高点,为国家的芯片战略与强国战略贡献才智。

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创始人、理事长刘敏

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院长陈世卿表示,在研究院未来的发展中,希望能与更多的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达成合作联盟,构建良好生态,并肩推进产学研与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和应用。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将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为产业支撑,组织实施“强芯”工程,构建“第三脑人工智能、信息化与数字化”产业创新研发平台,以摆脱对外高端芯片的过度依赖为目标,并积极参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及产业园区建设,引领优先布局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农业、智能能源、智能金融、智能文创等应用场景。

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院长陈世卿致辞

陈世卿指出,计划在5年内,设计生产出核心的通用型CPU芯片和AI赋能的专用芯片;培养一支有国际水平的芯片设计团队;建立从流片、封装到生产的全供应链;设计和建设一台基于通用型CPU芯片的高速度、低能耗的超算系统;设计和建设一组支持通用型CPU芯片和AI赋能的专用芯片的系统核心软件和应用开发平台。

会议现场播放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者”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发来的贺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芯国际创世人、“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博士来电来函,祝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据悉,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聚集国内外顶尖人才资源,规划建设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推进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慧城市研发应用中心、数字生命科学园、数字精准健康中心等项目在广州落地。

姚剑教授与会,并与广东开放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邱炳城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先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力合生物曾令西总经理,广州市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创始人刘敏理事长合影留念。

左:邱炳城院长,中:陈世卿院士,右:姚剑教授 合影留恋

左:曾令西总经理,中:陈世卿院士,右:姚剑教授 合影留恋

左:邱炳城院长,中:刘敏理事长,右:姚剑教授 合影留恋

广州第三脑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

-- CVRS 新闻发布组